发布日期:2021-12-20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988

海大学子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佳绩


近日,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。来自全国30个省(市、自治区)的250余所高校师生近千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。本届年会以“锐意探索、勇敢突破”为主题,共收到部属院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47项。经专家评审,共计299所高校514项成果入选年会,其中创新学术论文199篇、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50项、创业推介项目65项。最终评选出“优秀学术论文”20篇、“最佳创意项目”21 项、“我最喜爱的项目”20 项、“最佳创业项目”12 项。我校是上海市地方高校中唯一一所有2个项目入围年会、并最终获得最高奖项之一的学校。

由教师刘海泉、赵勇指导,学生杨露露负责的创新训练项目《一种能高效处理餐厨垃圾的多功能酵解干燥机》经在线展示、投票,荣获年会“我最喜爱的项目”奖,这是学校连续两年获此奖项。由教师张建恒指导,学生杨晓倩负责的报告论文《一种大型石莼属绿藻Ulva meridionalis的全线粒体基因组分析》在年会上作在线交流。

《一种能高效处理餐厨垃圾的多功能酵解干燥机》项目网上展示 

《一种能高效处理餐厨垃圾的多功能酵解干燥机》项目聚焦餐厨垃圾处理难题,拟研制一种高效处理餐厨垃圾的多功能酵解干燥机,通过生物处理方法解决传统处理耗时长、难脱臭以及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,突破了传统处理工艺的瓶颈,使餐厨垃圾在六小时内酵解为可用于有机肥料或饲料的腐殖质,同时实现处理工艺的革新,促进餐厨垃圾的绿色低碳循环,打造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,开发餐厨垃圾的经济价值,推动“无废城市”绿色化发展,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重要贡献。

《一种大型石莼属绿藻Ulva meridionalis的全线粒体基因组分析》在《Mitochondrial DNA Part B》上发表 

《一种大型石莼属绿藻Ulva meridionalis的全线粒体基因组分析》以黄海绿潮爆发为背景,研究在我国黄海新出现的大型石莼属绿藻(Ulva meridionalis)。通过对新发现石莼属物种meridionalis线粒体全基因组进行测序,发现线粒体基因组的长度、编码基因和tRNA基因。与石莼属生物线粒体基因组相比,以及通过系统发育树分析,表明石莼属绿藻(Ulva meridionalis)与曲浒苔有密切的亲缘关系。该研究从分子水平上分析了新物种生物学特性,为黄海绿潮暴发机理与防治手段提供理论支撑。

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和主办,依托“国创计划”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,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、影响力最大、学生参与最多、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经覆盖全国1000多所高校,累计支持约270万个项目,1000多万名本科生参与,已经成为历史最长、覆盖最广、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。

学校自2007年开始启动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后,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,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,不断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,构建了从人才培养方案、课程、师资、实验实践、大创计划、学科竞赛等全环节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。学校将以“双一流”建设为契机,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加强创新创业训练和科创竞赛平台建设,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,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。



【关闭窗口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