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 为您服务  常见问题

常见问题

问:项目被批准后做什么?
答:项目被批准后要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开题讨论,根据项目申请书中的项目方案、项目进度安排和经费使用计划即时开展研究,包括查阅文献资料、调查研究、进实验室做实验等。

问:项目研究过程中做些什么?
答:及时填写工作记录、研究笔记和经费使用记录,项目组成员在导师指导下,定期开展讨论,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安排时间执行,做好中期检查准备。

问:怎样查询下载有价值的文献资料?
答:1.校园网图书馆电子资源中所有数据库可免费使用,查阅路径或二维码链接:
http://library.shou.edu.cn/default.asp
2.查到文献线索但无法查到全文,可与导师取得联系,校图书馆已为导师提供全文传递免费服务,登录校图书馆→读者服务→文献传递。借用导师“校园一卡通”到图书馆五楼511室信息咨询部办理登记手续,通过管理员获得全文。也可在图书馆网站中下载“文献传递登记表”,发邮件至ylli@shou.edu.cn办理。
3.校图书馆提供科技查新及引文检索收费业务,登录校图书馆→读者服务→科技查新。需要了解科技查新方法,详见网址或二维码链接:
http://library.shou.edu.cn/servereader/ktcx.asp
4.在校图书馆查不到所需资料,还可以到上海图书馆查询和借阅。

问:项目经费使用范围?
答:项目经费的支出必须符合学校财务管理规定,项目负责人应对经费支出负责。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时,项目负责人要提供经费使用明细,确保项目经费合理使用。
1.项目业务费使用范围,含实验材料费、仪器设备使用费、资料费、印刷费、论文版面费、学术活动会议费及调研费等。
2.实验材料主要指原材料、电子元器件、试剂、药品等低值易耗品。
3.劳务费、咨询费、出租车费、餐饮费等一律不得在项目经费中支出。

问:项目经费如何报销?
答:按照校财务处规定,根据经费用途正确填写项目开支报销单,必须由经办人签字,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两人审核签字后,凭发票和单据到校财务处报销。一般报销单如下:
《上海海洋大学暂付款申请单》——预领项目经费
《上海海洋大学市内出差车膳费报销单》——限上海市
《上海海洋大学外埠旅差费报销单》——到外省市调研、参加学术活动等
《上海海洋大学日常零星报销填报表》——资料费、印刷费等
《上海海洋大学材料、低值品购入通知单》——实验材料等
具体事宜请向指导教师或校财务处咨询。

问:如何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实验?
答: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做实验,请事前向导师或本院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联系教师咨询,见下表:

问:如何开展中期检查?
答:项目完成周期一般为3年,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,请关注教务在线——大学生创新网站上的通知。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并递交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工作进展情况中期检查表》。没有到达中期检查要求,需要限期整改;中期检查不合格,将终止经费资助。

问: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变更吗?
答: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项目负责人、项目内容和指导教师,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变更的,应由项目负责人填写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变更申请表》,经导师签字、学院审核、学校批准后方可变更。

问:项目可以延期吗?
答:项目研究工作若无法按期完成结题,可提出延期结题申请,由项目负责人填写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变更申请表》及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表》报学院审核,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延期。

问:项目如何结题验收?
答: 参加学院组织的项目结题答辩,项目负责人填写和递交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》、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经费决算表》和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研究案例》、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工作手册》,已发表论文复印件、实验报告、调查报告、成果实物照片等材料,按要求附在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》后面。

问:如何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?
答:项目研究论文争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,论文作者署名需征求导师意见,署名包括项目组所有成员。如要申请专利,可向校科技处咨询。凡学校资助的创新项目,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等成果,必须标注“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”,论文和专利的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。